大家常說台灣人做事比較直,日本人做事比較謹慎

是其來有因的

 

<以下有個故事>

某次台灣的太魯閣號在某個平交道撞上貨車,整起意外造成太魯閣車頭全毀,一名駕駛因公殉職。

事後某名嘴說到,由於這輛列車是由日本進口,為求高速車頭由輕量材質打造,因此忽略了意外的安全性,台鐵局應該檢討,採購時也要注重車體安全,就不會導致一名駕駛因公殉職。

很典型的思考模式

對日本教育來說,他們更傾向教導國民不要開貨車去撞火車(誇飾),到平交道時不管有沒有車都一定要停車(止まれ號誌)

而不是檢討發生意外後,什麼環節導致這位駕駛無法生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       以下說明


因為日本的穩定性很高,

(以理論來說明

就是Hofstede的UAI不確定規避性,會主動規避掉不確定的可能性)

對於無法預料的事或是他沒準備好突如其來的事而容易感到驚慌。

 

所以日本的教育方式,教他們要 防          範           未          然

凡事以預防的角度來思考

防範的不只是 未來 還有  失敗

 

像是為了預防弄髒東西,事先做處理

害怕不了解而破壞關係,一開始就會保持距離

而到考駕照,要到駕訓班用一個月合宿(大家住在一起,不行回家),還要做事前測驗看你個性衝不衝動(讓我想起某位老師,和我講述色盲要如何考到駕照)

雖然中國有句俗語 預防勝於治療

不過我們似乎對於發生後的處理更為拿手

(所以我們反應也比較敏捷...嘿嘿)

 

這也是為什麼,日本放心輕牌車(一撞車一定全毀)

當然不全是A型關係(因為再他表現出來時,心中已經預防過很多可能性)


所以說到日本社會,有事先約定的習慣就是這個關係

像是餐廳的預約或是和朋友的提早約定

如果會晚到或不到,都要打電話連絡,通知自己到的時間

 

我記得看過某位日本人寫的書,他說日本人可以記得一個月後的約定,

但是台灣人卻喜歡臨時揪人。他認為台灣人沒惡意,是因為台灣人的記性非常短暫。

而這也是為什麼台灣人無法做三天後決定的原因。我看到笑到差點起不來!

 


雖然這些我早有耳聞,不過讓我真正驚訝的是

日本的習慣也會隨著科技變遷~

 

<日本習慣一:提前約定...通常都很早>

如果今天日本大學生想要打籃球的話...他會怎麼做呢?

 

 

所以某次我朋友就發起了以下

照片(3)  

 


照片

 

沒錯!就是臉書!!

通常這種活動都是公開的,而被邀請的大家都可以再邀請你的朋友參加。

所以參加的大家可以說是不一定認識彼此。

<到這裡其實和台灣打球模式就很不相同了...台灣通常是三五好友,再加個報隊,比較起來台灣還真是輕鬆多了>

 

而且他是循環性的,所以你只要參加過一次,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。

大家常說日本人很封閉,外國人很難打入他們的社交圈。換句話說,你只要有一個朋友願意幫你起個頭,你的日本社交就會源源不斷~

就算不會打,也大歡迎 (日本人真是充滿容忍的美德

我想說不過就打個籃球,有必要這麼大陣仗嗎...

 


<日本習慣二:如果會晚到或不到,都要打電話連絡,通知自己到的時間>

<迷思一:日本人也是會遲到的好嗎...醒醒吧台灣人> 

 

再第一次和我朋友約要一起去淺草的時候,我朋友就遲到了

雖然他有事先打電話給我說明電車延誤等等。

但是日本手機每一支都可以上網這件事雖然大家都知道,

不過真的很方便w,還可以同步發表心情(笑)

照片(6)

 

近年再加上智慧手機旋風

AU, DOCOMO, SoftBank 三大家雖然都出了高速上網手機

IMG_0107  
  

但是IPHONE風還是掃來日本了...

當我11月還拿著我的4在社交時,我身邊至少就有4支4S了...

在timeline剛推之時,日本友人們的使用率就相當高

 

 

在我眼裡,次世代的日本更容易嘗試新東西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薇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